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中国制造“山东版”发布 打造高端装备制造的“国家队”

2016-04-20 13:31:09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4月1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李莎等发布影响山东制造业的重磅文件《<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提出了“发展壮大10大装备制造业,培植提升10大特色优势产业,组织实施8大专项工程”的“十十八”战略任务框架。
近年来,针对低迷下行的经济形势,以美国“再工业化”、德国“工业4.0”为代表的实体经济竞争战略,激发着世界各国纷纷调整国家行动,新的工业革命蓄势待发。我国制定实施“中国制造2025”,旨在抓住新的历史机遇跻身世界制造强国之列。山东制造是中国制造的重要组成部分,这场席卷全球的工业升级结合山东省情时又将如何展开?
    《行动纲要》提出“十十八”战略任务框架。即“发展壮大10大装备制造业,培植提升10大特色优势产业,组织实施8大专项工程。”
其中,10大装备制造业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海洋工程装备和高技术船舶、轨道交通装备、汽车及零部件、电力装备、现代农业机械、工程机械、专用设备、节能环保装备”等,按照打造“国家队”的要求进行培植。10大优势特色产业为“新材料、新医药、纺织服装、食品、家电、纸品、轮胎、石化、建材、有色”。
    结合山东实际,《行动纲要》提出了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智能制造工程、工业强基工程、标准质量品牌工程、绿色制造工程、中小企业创新成长工程、服务型制造工程、军民融合工程等8大专项工程。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提出2016年将深入推进“中国制造+互联网”,促进制造业升级。山东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山东省行动纲要》时,山东制造特别是传统领域,也将插上互联网“翅膀”展翅腾飞。
    在行动纲要中,对应国家部署,我省提出实施“智能制造工程”,主要目的是要建立高度灵活的个性化和数字化的产品与服务的智能生产模式,推动产业链的协同和重组,着力打造“智慧工业”。就支持方向来说,主要是“四化一新”。
    所谓“四化”:一是生产智能化。加快人机智能交互、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管理、增材制造等技术和装备在生产过程中的应用,促进制造工艺的仿真优化、数字化控制、状态信息实时监测和自适应控制。
    二是装备产品智能化。建立"可感知、可计算、可交互"智能装备、智能产品产业体系,加快高端芯片、新型传感器、工业控制计算机、智能仪器仪表、工业软件、互联网技术、信息安全技术等在装备、产品中的集成应用。
    三是经营网络化。支持消费品制造企业充分利用电子商务、社交网络、移动APP应用等平台,积极探索粉丝经济、个性化推送、基本服务免费增值服务收费、移动O2O等多样化营销模式,增强用户粘性,扩大口碑影响。
    四是服务远程化。支持工程机械、交通装备、电力、石化等生产企业利用物联网等技术,实现现场数据采集传输、设备运行实时监控、故障预测与诊断、健康状态评价等远程主动运维服务,提高生产安全与生产效率。
    所谓“一新”,即发展新型制造模式。重点发展基于互联网的云制造、个性化定制、大规模定制、众创、众包、众设等新型制造模式,推动形成基于消费需求动态感知的研发、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山东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