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举办

2016-06-12 08:57:48信息来源:浏览次数:字体:[ ]

    6月7日,在省经信委指导下,由省软件行业协会主办,浪潮集团和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承办的大数据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浪潮科技园举办。省经信委副主任廉凯在论坛致辞,工信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高林副司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分别作了大数据相关报告,并同期进行了山东省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揭牌仪式。来自全省200余家软件企业,部分省直单位信息中心,各市经信委以及有关高校院所的5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会议由山东省电子信息产品检验院院长王锋主持。

 

 

 

    廉凯在致辞中指出,我省大数据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产业规模不大,但发展较快,一批企业正围绕大数据进行技术创新、产品创新、服务创新和模式创新,发展潜力很大,发展前景十分广阔。今后省经信委将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主动应对大数据发展带来的新形势、新变化、新任务,进一步优化大数据产业发展环境,提高大数据产业创新能力,推进工业及新兴产业大数据应用,打造“数据、技术、服务、应用、安全”协同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体系。

 

 

 

    随后,工信部信软司副司长高林做《大数据产业现状和“十三五”发展思路》主题报告,报告中强调,在大数据热潮之下需要冷静思考,目前大数据的应用存在很多方面的挑战。从工信部角度来看,作为大数据的产业,政策思路主要围绕支持关键技术产品研发产业化、推动行业大数据应用不断深化、繁荣大数据产业生态、完善大数据支撑体系等四个方面。工信部近期将利用专项基金支持大数据研发和产业化,推动工业大数据应用,开展工业大数据的优秀解决方案,探索开展地方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和产业集聚区建设,成立全国大数据标准工作组并开展标准体系建设等工作。

 

    工程院院士陈纯做《流式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平台及应用》主题报告。陈院士谈到当前大数据可以分成批式大数据和流式大数据,批式大数据又称历史大数据,流式大数据又称实时大数据,简单讲就像水库和流经的水一样,并形象的讲到“如果我们把批式大数据当作乙醇的话,流式大数据就是流进来的水。” 会上,以“流立方”为例介绍了迫切需要研发快速、高效、智能且自主可控特点的流式大数据实时处理技术和系统的目的,并生动的分享了 “流立方”平台在金融风控反欺诈系统中成功实践应用的重大作用和意义。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互联网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李海英、红领集团副总裁王丹琦分别做《大数据产业法律环境》、《大数据驱动下的智能制造应用体系》的报告。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