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山东行”活动在济南启动

2020-11-27 16:20:22信息来源: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浏览次数:字体:[ ]

11月25日,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山东行启动仪式暨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论坛在济南举办。以此次数据赋能实体经济山东行活动作为预热宣贯活动,我省将在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工业数据采集汇聚、数据流通交易、数据融合应用、数据治理、安全防护和完善产业生态体系等方面展开系统部署,力争通过3年左右时间,在全省形成资源富集、应用繁荣、治理有序、产业进步的工业大数据生态体系。

工业大数据作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深度融合的产物,是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的基础性战略资源,国家高度重视工业大数据发展,先后出台《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关于工业大数据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推动工业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从全国经济版图来看,山东工业基础雄厚、产业门类齐全、制造体系完整、企业数量众多、应用场景丰富,为工业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产业优化升级和生产力整体跃升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但同时,我省工业转型升级中面临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不强、数据资源支撑乏力、数据产品供给不足”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

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介绍,目前我省正组织开展大数据企业入库、“三优两重”项目评选、发展创新平台申报、产业“领军人物”和“智慧工匠”推荐等工作,旨在壮大产业发展主体,强化产业发展支撑能力,培育大数据产业发展及应用创新典型。针对工业大数据发展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省工信厅会同省国资委等7部门编制了《山东省推进工业大数据发展的实施方案(2020-2022年)》,报省政府同意后即将联合印发实施。根据《方案》,我省将加快工业大数据平台、工业基础大数据库和工业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工业大数据应用落地,以数据驱动加速工业升级。

仪式上,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山东省工业大数据产业联盟相关发起代表分别进行了共建签约。其中,山东企业数字化转型研究中心由山东省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联合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利时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启明星辰信息技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山东乾云信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中科先进技术研究院、山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单位共同发起成立,旨在围绕企业数字化转型核心技术,发展成为既有关键技术攻关能力,又有融合多方技术应用于企业业务场景能力的新型研发机构。山东省工业大数据产业联盟由山东数据交易公司牵头,联合省内工业企业及工业大数据优秀解决方案供应商共同组建成立,旨在为省内工业企业、大数据企业、软件及电子信息服务企业以及政府间建立畅通渠道,为省内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提供综合性服务。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应邀做了主题报告。他表示,山东正处于深入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关键时期,此时推动工业大数据发展和企业数字化转型,对产业提档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以及提升区域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国有企业是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顶梁柱、压舱石,为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省国资委在11月初召开数字化转型专业研讨会的基础上,目前也正组织浪潮集团、产权中心乾云信息集团、可信云信息技术研究院等有关单位研究推动相关工作。“数字化转型是一项复杂的系统性的工作,既需要关键技术的攻关,也需要模式上的创新,既需要解决提升全要素生产率的问题,也需要解决打造生态改善生产关系的问题。”省国资委副主任王绪超透露,一些推进国企数字化转型的具体措施正加紧制定,下一步还将以召开现场会的方式尽快推动这些措施在企业落实落地,确保省属企业透过夯实数字化转型基础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