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15部门和单位联合出台行动方案加快5G发展

2022-04-12 14:55:50信息来源:大众日报浏览次数:字体:[ ]

小区电梯、地下车库手机没信号的问题,到今年底有望大幅缓解。省工信厅等15个部门和单位日前联合出台《山东省5G“百城万站”深度覆盖和“百企千例”规模应用2022年行动方案》,山东将在全省136个县(区、市)开展为期一年的5G网络“百城万站”室内深度覆盖提升工程,同时在全省遴选5个以上重点行业率先实现5G应用规模化复制推广。

  截至去年底,山东已开通5G基站累计超10.1万个,16市的市区及县城城区均实现5G网络连续覆盖,乡镇镇区5G覆盖比例达到100%,推动用户普及率达到30.2%,“一行业一重点”打造120个典型应用场景,数字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同先进省市相比,山东尚存在数字经济底子弱、基数小的瓶颈,有待加力加速突破。按照《方案》,山东将进一步深化5G网络覆盖,并根据5G应用发展特点,在部分应用需求强烈、基础较好、带动性强的重点行业形成突破性进展,待成熟后复制推广到千行百业。

  其中,“百城万站”室内深度覆盖提升工程,将实现以交通枢纽、商务楼宇、学校为代表的高流量区域和5G+重点应用区域的5G室内深度覆盖,有效解决大型居民社区电梯、地下车库等区域无线信号无覆盖的问题,力争全年建成1万个以上5G室内分布系统站点,助力完成全年6万个5G基站的任务目标。

  “百企千例”规模应用,将在山东优势行业率先实现5G应用规模化复制推广,同时打造一批“5G+”样板项目,拓展5G在社会民生领域的应用范围,力争打造5家以上5G行业应用创新推广中心,全省应用5G进行数字化转型的企业达到300家以上,培育5G应用案例1000个以上。

  5G建设和应用包括垂直行业领域和社会民生领域两大方向。前者主要包括5G+工业互联网、智慧港口、智能采矿、智慧电力、智能油气、车联网、农业数字经济园区、智慧水利等,后者主要包括5G+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文化旅游、民生场景等。

  这一过程中,省工信厅和省通管局将联合认定一批省级5G行业应用创新推广中心,以行业龙头企业、电信企业、设备制造商为主体,为行业内中小企业提供5G应用具体实施方案,开展应用咨询及研发培训,提升中小企业5G应用普及率。依托省级“5G+工业互联网”典型场景、省级5G应用推广试点示范项目,山东还将组织开展5G创新应用大赛、“绽放杯”山东分赛等活动,打造一批5G应用推广标杆、样板工程,形成示范引领效应。

  围绕5G深度覆盖和规模化应用,山东也将加大共建共享及技术创新力度,系统推进重点行业5G融合应用标准研究,加快轻量化5G芯片模组、5G云网融合和5G行业专网设备的研发及产业化,构建5G应用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指导企业将5G应用安全风险评估机制纳入5G应用推广全流程。

  《方案》明确,各部门要深入开放公共资源,坚持“开放是常态、不开放是例外”的原则,推动本领域本行业公共资源向5G基站进一步开放,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基站建设运营过程中强制收取进场费、协调费等费用。各地可出台用电优惠等补贴政策,对5G室内分布系统建设特别是地下停车场和电梯等民生保障场景实施零场租、零进场费和低(免)电价政策。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