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行业资讯

山东发布数字政府建设“路线图”

2023-02-06 08:47:16信息来源:山东省政府网浏览次数:字体:[ ]

2月3日上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发布会第二场,介绍我省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推动治理服务数字化情况。记者从会上获悉,《山东省数字政府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于2月3日对外发布,擘画了数字政府建设的“路线图”,提出任务书和施工图。

  《实施方案》提到,我省力争到2025年,全面建成高效协同的施政履职数字化工作体系,实现机关办公“一网协同”、政务服务“一网通办”、社会治理“一网统管”、政府决策“一网支撑”;到2035年,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数字政府体系更加成熟完备,数字政府建设全面引领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生态发展。

  立足我省实际,《实施方案》明确了6项重点工作任务,提出全面建设“五大体系”,引领驱动数字化发展。其中,“五大体系”包括高效协同的施政履职数字化工作体系、开放共享的数据资源体系、集约先进的基础支撑体系、系统完备的政策法规体系、立体可控的安全保障体系。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大数据局局长马越男表示,《实施方案》将全面打造整体高效的数字政府,为建设新时代现代化强省提供强有力支撑。在她看来,《实施方案》的特色在于更加突出指导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山东特色、创新引领的实际举措,比如探索建立数据授权运营管理机制、开展数据产品交易试点、健全数据流通交易规则等,将更好激发数字经济活力。

  高效协同的施政履职数字化工作体系,是《实施方案》重点提出全面建设的“五大体系”之一。它要求统筹推进各行业各领域数字化建设应用,以数字化创新管理模式和服务方式,重点在经济社会调节、监管执法、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生态环保、机关运行等方面全面提升施政履职数字化水平。

  “我们以‘数字赋能’为抓手,创新开展一系列工作。比如,依托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和自然资源大数据,对‘智慧国土’进行探索实践,构建800余项监管指标,实时监测全省自然资源管理运行态势,为项目立项、日常监管、监督考核等提供有力支持。”省自然资源厅副厅级干部赵培金表示,省自然资源厅将加快自然资源和地理空间数据的开放共享,为数字政府建设贡献力量。

  政务服务是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内容。省政府办公厅省政务服务管理办公室副主任鲍彩耀说:“我们要加快打造泛在可及、智慧便捷的政务服务体系,充分发挥‘爱山东’政务服务平台‘一网通办’枢纽作用,推动更多事项‘网上办、掌上办、进平台、进中台’,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今年是《实施方案》贯彻落实的第一年,为打好“开头炮”,省大数据局副局长禹金涛表示,2023年,省大数据局围绕政务服务、数字机关建设、大数据创新应用等方面具体开展工作,着力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掌上政府。

  “年底前,使用频率最高的前100项电子证照证明将在政务服务和社会生活场景中全面应用,打造不少于500个大数据典型应用场景和优秀解决方案,建设80个数据开放创新应用实验室。”禹金涛说。


【打印本页】【关闭窗口】

分享到:
0
上一篇:
下一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